重要公告>>>"自家"烘培的同好們,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30PM,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
2009年3月6日

我的固定烘培日

現在飲用的豆量穩定,差不多一個禮拜要烘掉約700g生豆,但如果有買店家的豆子,我都會先暫停烘豆,等消化完買的熟豆後再烘。

固定烘培日:
星期二: 約 5 把豆
星期六: 約 5 把豆

烘的時間都是晚上十一點後,會選這個時間點主要原因是烘豆地點在廚房,在這個時候家裡人都睡著了不會打擾到家人,且此時電壓較穩定,大多數時候火力可以到達110V。但卻也因為烘培時間晚,常常烘到凌晨一兩點,有時快要到三點鐘。

雖然FR烘豆量小,但這也是它的樂趣之所在,有時烘豆也會臨時起意,像昨晚(星期四)就烘了兩把Kenya Tegu,主要是當天早上喝了覺得酸甜沒達到我喜歡比例,香氣較平,烏梅味又帶了一點鹹味的苦,所就調整了曲線烘兩把。

烘每把豆大概都花約25分鐘左右,除了烘豆時間外,冷卻約2~3分鐘、挑色差、咬豆嚐風味和秤重包裝等。當我烘下一把時FR也冷卻差不多就可以繼續再烘,我只有在烘第一把時會熱機,接下來就直接烘,基本上曲線重覆性還蠻高的。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讚喔!曲線重覆性還蠻高...那口感的重覆性呢?

hurling0 提到...

Bruce你真是大哉問,口感重複性又是另一個議題,昨天晚上想趁天寒地凍的氣候來做個實驗,結果室溫24,濕度71,沒法達到我的目的。本來希望用同一曲線,在不同天候條件下的風味口感差異。
烘個十把豆總會有幾把不符合預期,看看烘培曲線,左看右看都沒問題,但有時喝起來就是悶,或是莫名其妙有生味。
平順型的口味容易複製,但驚豔型的口味,有些烘培 key point 點就要做到,反正還在摸索中。
這也許是老師說的,懂得越多就越不容易滿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