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自家"烘培的同好們,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30PM,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
2009年7月14日

7/13聚會心得

ㄟ... 今天hurling0缺席, 但多了一位常客是明哲的太太, 歡迎. 少了我們的小老師hurling0, 大家動筆的機會就比較少了, 呵. 不過就由小弟代勞寫個心得.

一開始因為我這邊還有9巴與貓大的豆子, 就先擠個濃縮玩玩, 也試試店裡的機器. 我們使用53mm的雙份濾器濾杯分離秤重, 咖啡粉17g出single. 流速都在25上下, 先試了貓大的豆子(我還在吃炒飯沒喝到), 再試了9巴, 兩種烘培度為中偏深與深. 所以磨豆機刻度也不一樣. 然後9巴的有在加奶試拿鐵, 結果請詢問在場喝到的人吧.

第二批次是TOF與Heaven的kona, TOF Kevin說含水率高, 一爆聲很大, 然後很快就接著2爆, 沒有一般2爆的焦苦味, Body厚實但香氣不足. 大頭一爆+1分後下的香氣較多, 但Body就顯得單薄. 放涼之後人參味更明顯.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蜜處理豆, 大致上甜味無特別明顯, 中段也較空洞. 當時有點晃神忘了細節. 倒是Kevin實驗的兩把分別為慢速A與快速B冷卻方式, 最大不同是香氣B>A, 但甜度則A>B (有人提議混豆喝),另外據說B可以有較長的保存期限.


題外話今天有人帶了西雅圖espresso大師開的名店的豆子(6/12烘)給我, V開頭的後面忘了. 我跟東東試了幾杯, 走向是比店裡的用豆更深培, 出油更多. 要喝的人下次聚會可以試試... 或是到店裡找東東拿.

散會前聽了Kevin的警訊, 想想還是回覆到之前收費(烘豆50元沒烘100元)的標準好了. 不然太對不起自家的店. 那時說慢慢存一台磨豆機. 我希望離下一個目標也不遠了. 幻想中....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2 意見:

B.H. 提到...

補充一下攜伴者第二人免錢. 明哲跟HURING0歡迎攜伴啦

hurling0 提到...

9bar的咖啡真想喝看看,不曉得下個月還有沒有。

最近比較忙,已經一個多禮拜沒烘豆了。但咖啡還是繼續喝,都是去買熟豆。

自從調整脫水段曲線,酸味出來,但香氣甜味變化感不足,厚度和持續力也弱。不曉得哪裡出問題,乾脆訂老師的豆子也順便靜下來想一想,也許要突破FR十分鐘限制。

Kevin的 Kona 還有吧,等下次聚會買。

B.H. 提到...

9bar的豆子店裡還有, 有一整包一磅300元, 有空直接來拿吧, 西雅圖那一家的也拿一些回去試試免錢, 不過要寫心得喔. 最近大家都比較忙, 烘豆也出現鬼打牆... keep walking我們總能突破現在的窘境啦, 互勉之.

Kevin Lee 提到...

關於烘kona,讓我對烘豆有不同的看法,kona TOF豆子很大很綠,用標準脫水,一爆聲音像放鞭炮一樣,一爆時間也很久(脫水不足),一爆結束後到二爆的時間僅半分鐘,一下就到二爆劇烈,豆子油油亮亮。
感想,烘豆的曲線是依豆子不同而異,如果把KONA烘到二爆, 這樣烘法OK的,但如果要烘淺一點,脫水時間要加長脫乾淨些再進一爆,留一些香氣早些下豆!

TO hurling0
KONA有留350g給你,等下次聚會吧!

hurling0 提到...

9bar的咖啡還在保存期限吧?

KONA的豆子曲線抓不太到,平常豆子爆點放在7:00至7:30,這KONA故意多拖一分鐘到8:30才爆,爆的過程還是跟放鞭炮一樣響亮。這樣若10:00前下豆香氣感覺都還沒發展完整。不錯喝,但香氣不夠噴。

剩下2把B.H. KONA,接下來就是Kevin的 Kona上場。

B.H. 提到...

9bar我要會店裡看一下, 西雅圖是6/20的

marx 提到...

今天試了一下KONA 豆好新鮮脫水到5分半才少了綠綠感覺! 8分半爆到9分半 還算久ㄟ!
接著過了有70秒在聽到2爆 趕快下豆

怎麼少了!!參味勒

微酸中段空洞香氣不足尾韻有苦感@@

有個變因 是煮的溫度太高會這樣嗎?

hurling0 提到...

這KONA是B.H.牌的還是Kevin牌的?

我烘B.H.牌的經驗,近二爆烘培度,人篸味還是有,只是其它焦化的香氣發展較完整,品嚐起來沒那樣凸顯。

苦尾可能是尾段高溫拉太長,或有區段拉太快。

我的曲線: 7:50 230C 一爆,9:45 下豆 (尾段急拉15秒至252C下豆)。

Kevin Lee 提到...

hurling0
今天會去mellow?
我有留kony給你!

marx 提到...

這應該是Kevin牌的 豆相很漂亮完整
感覺像極了 花生!!

含水率蠻高的 所以我脫水到金黃色且沒生草味,才開始拉高溫度

有之前的經驗 都不敢太早讓溫度超過150度

想探討 怎麼我的苦味較重,少了香味

hurling0 提到...

今天會去, Kony? 應該是 Kona 吧 ~~

B.H. 提到...

都不是, 應該是Cor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