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自家"烘培的同好們,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30PM,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
2009年5月21日

實驗-FR烘出直火的味道

各位同學不知有什麼建議?
1.照著FR的脫水程序,然後將風力開至0;用瞬間風力全開的方式攪動豆子.
2.照著FR的脫水程序,然後將風力開至最小,僅能攪動豆子.
不過會有昇溫過快的危險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4 意見:

hurling0 提到...

類似的實驗以前做過一次,曲線相同,一個用大風,一個小風。

底下是一些心得和想法:

大風操控方式式較簡單,開始風力調最大,當火力調控到最大但無法再升溫就降風力。

小風操控較複雜。我目前都用小風力升溫。

大風力的風味較少,body較薄,酸質較明亮銳利,偏向未改機時的風味。

理論上大風力脫水效率比較好,但因為風力大流速快,剛加好熱的空氣分子與豆子接觸導熱的時間比較短,且豆子翻滾幅度大可能也卸掉熱的穿透力。烘培室單位時間流失熱能也較多,感覺浪費電。

另外小風在脫水段很明顯看出豆子翻滾幅度的變化,可以作為脫水程度或是否繼續拉溫的判斷依據。

Kevin Lee 提到...

我覺得
「1.照著FR的脫水程序,然後將風力開至0;用瞬間風力全開的方式攪動豆子.」
會很像我用烤箱烘豆子的情形,但我也預言這麼作FR是一定會燒起來!

明哲 提到...

昨天我有一把黃曼用2的方式烘,但是曲線昇溫太快,一爆至240,短短兩三分鐘就達到,會讓人來不及控制.

明哲 提到...

昨日實驗,昇溫過快;酸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