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自家"烘培的同好們,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30PM,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
2009年4月24日

擋不住之 ~~ 一爆發爐

昨晚首烘哥斯大黎佳蜜咖啡,看到生豆的銀皮,和悶熱的天氣,就有預感一爆若不注意會失控,雖如此,但曲線在一爆時還是掌控不住。

脫水5:00,一爆在預期時間和溫度點發生,約在7:40 228C,此時火力馬上從110V下拉至100V,風力調高 50->55,然後習慣性的觀看豆表著色、拉皮和聽爆聲密集度,約過20秒後喵一下溫度居然沒持平,還升至235C,趕快在降火到97C,然後再觀看豆像,約在過20秒,已經給我飄到240C,挖哩勒,這麼貴的豆子居然在這時給我發爐,再拉高風力,溫度雖不再升但也沒降,就這樣到9:30下豆。

這豆B.H.說很甜,所以不想烘太深,但240C下豆豆表已經有點油光亮,爆聲也不太密集,讓我聯想起巴西豆,在240C時就有點油光,之前烘的秘魯和蘇拉維西到了250C都還是乾燥表面。

還沒喝,但已經想好怎樣對付一爆發爐現象,看看可否讓爆聲在預期溫度區間密集,像放鞭炮一樣。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3 意見:

hurling0 提到...

今天中午煮了一把,好喝~~ 新鮮好豆還是耐得住些許烘焙失誤。

研磨乾香氣讓我連想到Beloya和B.H.音樂聚會煮的煌鼎日曬耶佳,帶有些微的熟果發酵味,飲用後這發酵味走向不太一樣,像熟透水果帶點酒精,甜度足,口感厚實,中等偏低的酸質,就像蜂蜜。味道乾淨,尾醞拉得很長。可能因為太甜了,香味層次變化較低,下次再烘淺一點,一爆過程再爆得好一點試看看。

剛剛才從步調拿到黃金曼特寧,B.H.,生意不錯呦~~

B.H. 提到...

今天應該是明哲跟Hurling來拿,小蔡與布鷺鷥記得喔, 這禮拜一二都公休喔... 生意好事因為東東啦, 他是我們店的一號王子了, 哈哈...

東東 提到...

這支豆子不宜烘太深!不像耶加耐烘!不然就只剩甜味其他都沒嚕~!大頭也太抬舉我了吧!好像沒有客人是慕我的名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