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自家"烘培的同好們,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30PM,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
2012年4月4日

在浪漫旅程的登山口

分享一下這些月來烘豆的過程


1公斤相較於FR的機器使用上多了很多變因, 這些的變因意味著在操作上更加麻煩, 以往在FR上可以專心在電壓及風力的搭配調整, 但是到了1公斤時, 熱鍋的不穩定, 轉速, 氣候, 豆量, 豆性等等都被放大. 不過我還是按部就班來, 先熟悉機器的操作再說...

剛開始使用機器時, 很不習慣, 從進豆, 調整火力, 注意時間... 等等細節都會怕怕的, 大約有了差不多10鍋之後, 才慢慢熟悉, 敢自己一個人操作. 之後, 就開始一連串的實驗.

基礎曲線是志騏分享的, 我分別用它依 "火力 風門 轉速"分別作實驗, 數值有點像相機抓-1 0 +1, 來判別味道會怎麼走.

其實我們都可以推想出來結果, 比如說火力小會烘比較久, 味道比較平但是有熟透, 火力大時間短, 風味酸甜就明顯, 但容易芯沒熟有青草味澀味... 等等, 可是做完一次的好處是你可以抓到你想要的風味(對應到各項數值), 而且還有一些想法會跑出來. 我之前覺得杯測不重要, 都是上游產區或特別場所才需要搞那一套, 後來才慢慢覺得杯測對烘豆的幫助很大, 他是比法國壓還裸露的呈現豆子經過烘培後的樣貌.

再來大概之前的理工個性, 接觸機器都以量化後我比較能吸收, 而身為初學者我很死板的紀錄數值, 這有一個好處是能曲線不會差太多, 不過還是有些微誤差, 要作微調還必須慢慢累積經驗.

這些是新手我到目前的做法, 才剛起一小步, 其實更艱難的還在後面, 如三個階段的分配, 一爆前後的控制, 下豆點, 不同產區豆子對應機器的調整, 還有要謝謝志騏無私的分享, 超哥, 小白, Berg甚至Simon老師給的建議. 當然還有聚會同學的意見. 這次四月份聚會在4/7星期六晚上七點,在崇德街十號癮咖啡, 希望同學們帶自己烘的豆子來分享喔.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意見:

明哲 提到...

大頭,第二天有事,沒有辦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