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自家"烘培的同好們, FR聚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1:30PM, 要參加直接提著豆子來吧, 第一次參加請詳見本站 聚會公告
2010年5月7日

5/14步調聚會PK賽

報名的有: Max, Kevin, Hurling0, Bruce, 大頭, Simon老師, 人數有六位, 本來想說再多就移到大包廂. 這一次要麻煩大家先忍一下在外面擠吧. 之後如果太熱或蚊子太多, 再來想辦法囉. (比如說就集中到月底的Mellow)

這天人數難得的"多", 老師又出席(步調招待一抹超厚起司大家享用), 所以決定來個PK賽. 大家請發揮本領將FR發揮到極致 (可別讓那烤箱凱文嘗到"甜頭"啊), 生豆不限哪個莊園, 可以貴愻愻的競賽批次, 可以廉價商業豆, 這一次先保留"單品"精神, 請使用單一莊園同一批烘ㄡ. 個人沖煮自己的豆子, 並分享烘培曲線, 最後由老師評選出最佳表現獎. (這個標準由老師自由發揮~~)

限一把, 有準備兩把以上的會等第一輪PK結果出爐, 有時間再分享, 但不列入成績.

得獎者的獎勵就是老師提供的100g"魔幻曲", 免場地費, 及一點點的虛榮感. (經費不足請大家見諒, 有人要加碼嗎?)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7 意見:

B.H. 提到...

又加了舜琪一位, 這一次就在大包廂吧...

hurling0 提到...

太好了,大夥託班花的福,來了馬上升等,從餵蚊子無遮風避雨的外場地升等到有冷氣吹的內場包廂~~

Soaring Phoenix Trading 提到...

Today's Winner....Max!!
Kevin的烤箱烘豆還是很令人驚奇
僅以些微差距高票落選
主要差別的點還是在中段的風味表現
Max用的是中等品質的肯亞AA
豆子本身的風味層次都不算豐富
但烘焙表現出來的則是中規中矩~有骨有肉
Kevin的烤箱豆有肉但骨架稍微弱了點

以上是本日評選重點簡報

大頭的Harar升溫方式需要再重新布局
bruce的椰加熟度需再增加一點點 (否則今天Winner就是你了)

班花...下次要帶自己烘的來煮喔~~大家都很期待~~

hurling0 提到...

Kevin要多補充鈣質,否則肉太多,骨架撐不太住。

開個小玩笑,這骨架是指酸質嗎? 真想喝看看~~

明哲 提到...

閉關中,等到八月才出關.無緣參加聚會.

marx 提到...

真沒想到...竟然矇到個冠軍啊
可惜hurling沒來..不然這應該還是你機會比較大啦!
分享一下烘焙曲線
150度下豆,脫水到3分50秒(170度)
升溫到220度,7分50秒
1爆(225)不明顯 ,直到245度
9分30秒下豆

Kevin Lee 提到...

原來有肉沒骨架,是這個意思!

但我比較喜歡Bruce的揶加,香氣很噴,是FR才烘的出的味道!

班花提供的千元COE的咖啡,只能說是歐舍味,像hurling0上次買的貴貴KENYA一像,是那種風格!

hurling0 提到...

我現在正在攻讀"奇異怪"曲線,也就是烘得很爛~~
marx以前在步調聚會也用過這支曲線烘肯亞。當時喝的酸質明亮,沒澀也沒生,乾淨,有點驚訝,因為他的脫水較短,溫度也較高。我曾經把這曲線用在"坦尚尼亞 魯沐瑪AAA級",味道都還不錯,但用在肯亞上很容易失敗,有鹹感,可能copy不完整~~

hurling0 提到...

To Kevin: 在Coffee Review有題到關於酸(Acidity)這段話:

At best it is a tart, often rich vibrancy that lifts the coffee and pleasurably stretches its range and dimension.

有骨頭的感覺嗎? 好像有酸,風味就不會軟趴趴,酸(骨架?)撐起風味,不過還是要Simon來講解比較準,我沒喝到你的咖啡,只能猜測~~

Soaring Phoenix Trading 提到...

所謂"骨架"
就是看你的味道中間酸的動態變化是否豐富
如果酸有活潑會竄的感覺就是好的動態
如果酸是鈍鈍的悶悶的感覺就是弱的動態

marx 提到...

發現身邊的人對於酸質接受度漫低了

只有我煮的咖啡

嚐起來有酸味 身旁的多伴不太接受

Kevin Lee 提到...

Dear All,
那天我是二拌的煮法,水溫控制在90度以下,
我的用意是要保留香氣,不要煮出太多的雜味;
所以PK時香氣不錯,但酸味沒有出來,這把是有酸味的,我想水溫再加高至92度,骨頭就會出來了,但雜味應該也會多不少。

Soaring Phoenix Trading 提到...

kevin,
所以才說你當時煮那壺是"些微差距高分落榜"~~如果同一把豆讓你把骨架煮出來~卻同時帶雜味~那這把就會死很慘!
同時再次強調~用烤箱弄出來這樣的味道很厲害了~但也許已經是烤箱的極限!

布魯獅那把水洗椰加香氣表現很棒我同意~但是真的熟度差了一點~所以香氣裡跟杯裡表現都帶了點生味! 成功與失敗只在一線之隔就是這個道理~

大家都多多加油! 烘焙是不能偷懶的~持續不斷練習/改進~技術才會越磨越精!!

hurling0 提到...

其實只要攪得散,酸就出得來不會悶悶的,攪太多有時甜度太高會稍為遮掩酸的活潑度,當然這是在豆子OK前提下 (根據我煮過零瑕疵beloya經驗)。

豆子沒雜煮起來要雜也很難,有雜豆只有用低萃取手法這招,只是喝起來乏味~~

Kevin Lee 提到...

好的豆子佔60分,烘焙佔20分,沖煮20分!
聚會中買過不少好豆,故基本60是ok,
但這次的PK激發了我的想法,(烤箱極限在那呢)
我認為烘焙大伙的分數都在14~18游走,
但沖煮我們都用慣用的煮法分數大概穩穩的12分!

問題來了:
60+18+12=90
花很多時間烘焙進步1分很極致了,
但如果花一些時間思考這豆子特性烘焙度,
並選擇一種最適合的沖煮,進步的空間可是有8分之多的呢!
(就像MELLOW都是很低的水溫87度二拌煮法)

所以這次PK我不敢三拌煮法,
因為我知道我會死很慘,而且烤箱BODY會比較足,只要水溫多個1~2度,風味會比較好。

所以我想下一步是沖煮的進階,看到豆子,可以選擇最適合的煮法!

B.H. 提到...

60-20-20比例有點極端, 我覺得沖煮或烘培的"-5"連帶也會把生豆的分數很大幅降低, 覺得很難訂誰幾分...

hurling0 提到...

Mellow的87C,也許用我的溫度計量會變成91C,搞不好跟大夥平常煮的都一樣。溫度計不同,測溫點不同,相同沖煮環境,溫度數值就是不一樣。
其實我不認為kevin豆子用標準煮法就變不好喝,最起碼我還沒碰過用香氣煮法很好喝,標準煮法就變成死很慘~~